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虚拟智慧教室”建成并开展培训
2022-09-16 19:16 常宏 

为全面推进教育变革,提升教学质量,机械工程学院进行虚拟智慧教室建设工程,本次工程新建完成1间虚拟智慧教室,位于机械楼305教室。虚拟智慧教室设备主要针对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机械类基础课程教学,包括VR交互式黑板、虚拟制图课程资源以及无编程VR开发软件等虚拟教学设备。

2022年9月14日下午,我院在虚拟智慧教室举行第一次虚拟智慧教室,工程图学部、机械设计部教师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内容包含四个方面:

(1) VR交互式黑板使用

通过智慧交互系统完成教师与学生屏幕视角的同步切换,实现教师讲授示范、学生成果展示、文件实时传输等功能,强化课堂学生参与度,实现学与用的及时结合。通过“车床”、“柴油机”教学模型视角转换、装配、拆解等环节演示,对虚拟软件设备的立体展示、交互式操作方法进行了培训与感受。

(2) 无编程VR快速开发软件使用

开发系统展示,通过该软件师生可完成VR资源、模块的自定义开发,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对应的构件模型,通过立体展示,形象化教学内容;学生也可在毕业设计或大赛中进行创新性设计,个性化定制。

(3) 教学资源库

通过现有教学PPT可以直接超链接使用VR虚拟资源库,综合了平面展示、手绘、拆装、3D展示等互动功能,不仅实现结构的观察,同时可以进行实际操作;此外,VR虚拟资源库集成了常用的绘图工具,让授课展示角度进一步拓宽,使学生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知。例如可以通过三视图分析,手绘立体模型,系统会依据手绘模型构建实体,将抽象分析形象化的展现。

(4) 自由体验

此次培训引发了参与教师对虚拟教学设备的浓厚兴趣,也启发了教师们对授课方式的讨论和新思考。

(供稿人:常宏)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