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专业>>本科生专业>>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2020-06-19 11:05  

专业发展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内蒙古工业大学重点建设类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为基础,融合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系统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管理等有关技术。本专业强调机械动手能力与机电控制能力相结合,以“本科生导师制”与开放性实验室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构建本科生、研究生和专任教师相互融通交流的学习、实践模式。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主要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 工业化建设,辐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建设区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 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掌握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适应未来智能制造发展需求,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 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与 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毕业 5 年左右达成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较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机电工程领域行业规范和法律 规,能够考虑工程对健康、安全、文化影响,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目标2: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专业知识以及现代工程工具,解决机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 问题,具备较强的问题分析、工程设计、研究能力,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与沟通协作能力,能在多学科或多元文化环境的工程项目团队中担任技 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组织与管理作用。

目标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不断学习中发现和 解决问题。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和工程实践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提高专业素养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系统设计、机器人技术、专业综合设计、创新创业课程、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毕业后适合在与机械、电子、控制以及机器人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相关设计部门、技术公司、工业企业从事技术推广、应用、研究、设计、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