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师德师风建设>>正文
[教师风采]潜心教书 静心育人——我校2015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机械学院刘文芝教授
2015-11-24 09:27  


刘文芝教授从事专业基础课程本科教学工作已经23个年头。现主讲“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校级教改、科研及实验项目3项;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5项,曾获省部级、市、校教学、科研奖励7项,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刘文芝教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已把教育工作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二十三年的教学生涯,培养和历练了她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并从中获得了无限快乐。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了肩负起教师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她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为人师表常悬于心,目的是给学生做个好榜样。在心里,她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关爱、呵护、有错必纠;工作中,她对学生严格要求,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把他们当作共同进步的伙伴,同时坚信“青出于蓝必胜于蓝”。她把教育融入教学,以诚心对待教育,善心对待学生,严谨对待教学。学生的进步和所获,策励她耕耘,鞭策她奋进。  

刘文芝教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她把工程的科学理念作为教学的主旋律,贯穿在专业技术基础课程的整个教学环节中。虽然有些课程她已经讲过很多轮了,但每节课前她还是要精心设计和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从问题的引入,到科学原理的引出,从方法和内容的贯穿,再到解决问题步骤的落实;教学内容该如何安排,语言又该如何组织,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清晰化”,目的是能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有条理有逻辑地让学生轻松掌握所学知识;她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满怀激情地讲好每一节课,最大限度地抓住学生的好奇感、注意力;小处落墨、大处着笔,以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为了保证教学内容和所举实例的先进性,在注重教学的同时,她也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她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她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以诚挚的热情不懈努力着,她相信成就学生的未来不是梦,在她心中,学生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也许是她的行为感动了学生,学生们对她的严格,甚至是苛刻的要求总是那么理解、宽容。那些考上硕士、博士、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的学生们常给她发来感谢信息,让她为之深深感动,让她自豪不已,这就是她取得的最大成就,更加让她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信心满满,乐此不疲。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