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师德师风建设>>正文
[教师风采]一名普通教师的几点从教体会——机械学院裴承慧
2015-12-01 09:19  


各位老师:  

    大家好!                                

    1999年毕业留校,至今已有15年了,很荣幸能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从教体会。  

一、是什么让我意识到作为教师的责任    

    1999年大学毕业时,当老师是个好职业的从众心理让我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刚走上讲台的那几年自己唯一的追求就是给学生课上讲清楚授课内容、课下批好作业的“简单”教学。后来随着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对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生活中的一些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灵感、有了更多的追求,有了责任感。首先给大家讲述一件触动我职业神经的故事。  

    2006年的深秋,有一天下午忽然降温,刮着北风、特别冷,我从学校骑自行车回家,可能是突然的降温和夹杂着泥土、落叶的北风把天都染成灰色的缘故,路上的行人特别少,给人一种凄凉、沧桑的感觉。我骑着自行车顺着北风一路南下急匆匆地往家赶,在我往山丹街走的时候看见一个消瘦的中年妇女正顶着北风推着自行车艰难的走着,顿时一种同情涌上心头。但是紧接的对话更让我震惊。因为天很冷,在路边卖水果的一个小商贩把车靠在了山丹街的北墙下避风,就在拐弯的时候我听见卖水果的商贩向对面走过来的妇女说:“回来了?今天太冷了,我这还剩下点水果,赔钱卖给你吧,卖完我回家。”当时我想的是:哦,有便宜捡了,真好。但我听到的确是“我家里供了两大学生呢,我不能买,家里开销大呢。”我一下就被震撼到了,赔钱卖都不买的话那平时吃水果更是奢望了吧?那平时为了给孩子节省生活费她又怎么刻薄自己呢?这句话触及到了我心灵深处,我的思想瞬间凝固了,可能因为我是一名大学老师的缘故,我确实被深深地触动了,眼泪自己就流了出来。那时我就在暗暗下决心:不能仅仅把自己的工作作为“求生存的职业”,要好好地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为我们伟大的父母给孩子们要上好每一节课。那天以后我似乎一下子有了自己的精神追求。在以后的课程中,我注重了思想教育,力争把每个学生说服走入课堂好好学习,经过课下的谈话和作业的跟踪确实有不少孩子端正了学习态度。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学生是教师知识的延续,众多学生的社会价值远比教师更博大。所以我觉得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上好课,培养好学生。我时常在想,在学生们漫长的一生中我有幸进入了他们的生活,这份缘分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如果我的努力可以更好地为他们的未来添砖加瓦是多么的自豪。希望学校这个加工厂输出的特殊产品——学生都是“人才”。  

二、怎样让大部分学生喜欢课堂    

    1.抓住第一节课。我认为第一次课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姿态的展示直接决定了学生对该课程的定位。所以第一次课我的教学安排即像思修课又像学习动员课,既要让学生感觉课程重要,又要让其觉得有趣。  

2.后期的教学设计让有用的课堂变成有趣的课堂,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有趣的课堂学生不逃课。  

3.设置课程“加油站”。让学生50分钟,甚至100分钟集中精力听课太困难了,所以我会根据授课内容和上课气氛随堂有感而发穿插“素质”教育,或提前准备视频素材播放。例如,天堂午餐、成功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等。  

    4.换位思考,尊重学生。“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的这句话就是想告诫我们,遇事要换位思考一下,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教育的精髓!所以在教学中我经常回想自己当年的学生时代,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学生,更方便教育学生。  

    教学需要坚持、需要奉献,也需要挑战。虽然我课堂经常有素质教育,甚至制图课堂有“学生空间”能够吸引学生进入课堂努力学习,但也有软硬不吃自甘堕落的孩子,气得我很多次讲“要是仅仅为了你,我就放弃了,这课我也不上了,但是为了你们的父母,我不想放弃,希望你们也不要放弃自己,尤其咱们农村的孩子,父母为你们的付出多大啊,你有什么资本来这虚度,你们的良心何在?”这部分孩子的教育我很为难,哪位老师有好的方法一定赐教。  

    三、开发第二课堂的探讨    

    2013年我特别敬重的一位退休老教师找到我,让我在班里组织想课外学习pptflashps 的学生,他免费给学生培训。为此我组建了一个课外学习小组。老教师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灵感,在老教师结束授课后,我继续从外面请老师给学生们拓展会声会影知识,我给他们讲虚拟现实和网络制作。经过1年学习,小组成员也在变动,由机制13、工业工程13和过控127个学生组成。他们未来的工作有两部分,一是帮助我完善目前的制图教学网,二是由他们免费给下届学生授课。我在成立小组的时候就告诉学生,你们的学习是老师们无私的给予,你们将来也要无条件地给予下届学生,人的一生要学会分享和奉献。我的尝试我不知道是否能真的可以把机械学院课外学习小组滚动地进行下去,是否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课外团队学习的机会。后面尝试心得有机会我们再分享。  

    15年的从教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图学课程的魅力,敬业奉献是它的性格,严谨求实是它的底蕴,与时俱进是它的追求。我没有聪颖过人的头脑,但坚信“勤能补拙”,一直在全身心地跋涉和奔跑,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一个合格老师的目标迈近,向远方进发。在我成长的路上,有无数双热情的手在帮助我、鼓励我。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将心怀感恩,把“用爱导航,用心施教”作为我的座右铭,力争做一名阳光教师。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