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师德师风建设>>正文
[教师风采]用爱导航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记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裴承慧老师
2017-03-17 10:17  


日前,机械学院工程图学部裴承慧老师获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内蒙古各族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暨“我为大庆添光彩——寻找2017年北疆最美女性”启动仪式活动,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裴承慧老师1999年留校成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工程图学部的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主讲《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服务学生、献身教学是她一生的不懈追求。  

裴承慧老师一直奉行“用爱导航、教书育人润物无声”的理念。热爱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贯穿于裴承慧老师十七年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教师生涯,她用爱与真诚谱写了师者教书育人的诗篇。作为专业基础课教师,她自觉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把对学生的价值引导、思想教育和人格塑造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独具特色的“1+n”育人模式,即第一课堂教学穿插“学生空间”分享、教师组建“课外兴趣小组”指导第二课堂学生科技创新、发展第三课堂“义工志愿服务小组”的育人模式。  

2007年至今,裴承慧老师将素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创建“学生空间”,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平台和心灵互动空间。“学生空间”是在授课过程中和课间,教师穿插励志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学生自选主旋律正能量的视频、故事、诗歌朗诵、PPT展示等进行分享,实现师生间、学生之间的相互激励与共同成长。裴老师这种因势利导的思想教育将传统教师为主的灌输教学变为乐观向上、积极主动的快乐教学,活跃了课堂氛围,深受学生喜爱,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在授课过程中,裴承慧老师善于捕捉和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特别是对于性格内向、学习吃力的学生,在课堂上循循善诱,适时给予赞扬、鼓励和引导,在作业批改中发现稍有进步就在评语上及时肯定,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她的课几乎堂堂全勤,也没有玩手机的低头族,课后作业也都能按时上交,这是她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学生对教师最好的评价。  

2013年,为了引导大一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裴承慧老师创建了“新希望课外学习小组”,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编组,由裴老师和她的同事以及高年级学长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每年都有大一新成员加入,现已申请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大学生实验创新计划项目、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等10余项,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小组成员这样评价:“课外学习小组让我们找到了读大学的感觉,不仅学到更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思考和解决问题,学会了团队合作和自我管理。”  

裴承慧老师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2011年担任了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首个独立民族预科班机制08-5班班主任。她根据学生民族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班级补考率是同层次班级最低的,就业率实现100%,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优良学风班,班级先进事迹入选内蒙古工业大学宣传手册。裴承慧老师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裴承慧老师用心施教,与时俱进专注教改。她不仅在课堂教学能够从思想上激发学生的原动力,而且还紧跟时代步伐,潜心进行教学改革与实践。近3年,她主持全国工程图学试题库、校视频公开课、校教改重点项目、教材编写等4项教改项目。2013年在《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率先尝试了“基于特征的思维拓展式”教学模式,提倡“求思求变”的教学理念。2014年,在“网易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立了我区首个SPOC课程;参与了浙江大学牵头的工程图学教指委教学改革项目,并与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在内的35所高校共建网易中国大学《工程图学》MOOC,实现网络同时异地授课,把内蒙古工业大学图学课程推向全国。2015年,率先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大面积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推行过程评价教学模式。2016年,积极推进“项目驱动教学”,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学习团队合作,激发创作灵感,实现教、研、学相长。经过教学改革对比分析,《机械制图A》近两年学生学业成绩同期不及格率降低30%,班级均分提高近12分。2016年,积极拓展新课程满足学生培养需求,开发《机械制图综合实践》选修课程。  

裴承慧老师勤奋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从未停止教学探索的脚步,上好每一节课,不辜负每一个学生是她最朴素的职业信条,也是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近5年来,她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累计授课1568学时,缓解了图学教师匮乏的紧张局面。2009年,作为唯一一位青年教师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主持的教改项目获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被内蒙古工业大学授予“十佳教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教师节作为十佳代表发言,相关内容在《北方新报》和《内蒙古新闻网》进行了报道。2010年,作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第二届师德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工作汇报,相关内容在《内蒙古新闻网》进行了报道。2011年,被授“内蒙古自治区建党9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荣誉称号;2011年和2013年先后获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第七届、第八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两次;2013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内蒙古赛区一等奖、全国优秀奖;2014年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参加“教育部第十四届全国课件大赛”获高教工科组一等奖,这是我区在全国相关比赛首次获得的最高奖项。因事迹突出,2015年6月内蒙古电视台《晚间新闻》频道对裴承慧同志进行专访并做了特别报道。  

作为工程图学部党支部书记,裴承慧老师在思想上、业务上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团结带动支部全体党员在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同时,该支部于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先进基础党组织”荣誉称号,裴承慧老师代表全区基础党组织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裴承慧老师曾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工程图学、全国工程图学教指委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在同行中引起较大反响,提高了学校知名度。裴承慧老师热情和蔼,充满活力,心中盛满了教育和学生,正是在教学这条路上的孜孜以求,砥砺前行,才赢得了掌声和鲜花。  

  (供稿:机械学院)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