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流金岁月>>正文
静静地走在工大的路上——李冠序(机制10-4)
2016-03-17 09:24  

    从冬天开始吧,我的工大记忆。

    阳光暖暖穿过窗户,轻轻洒在课桌上。我趴在桌子上,看着窗外景色,北国的冬天是那样的雅静,没有一丝的喧嚣。人们三三两两地走在路上,各自奔着自己的事。我回过头来,看着时针慢慢地走着,想不到来到工大已经有几个月了。没有了当初上学时的兴奋,倒是多了几分平实与宁静。

    走出教室,我伸了个懒腰,阳光还是那样刺眼,哈气浓浓地冒了出来,虽然呼市的冬天不比家乡的猛烈,但还是寒意压人。放松心情,我打算到图书馆去看看书,便满脸阳光地走向图书馆。学校的人行道踩在脚下有一种踩在树枝上的感觉,看着周围的人匆匆地走来走去,而我却可以慢慢地欣赏他们,有一种非常惬意的感觉。

    贴着机械厂的厂房走过,那破旧的厂房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这个曾经为工大带来辉煌的厂子要倒下了,它没有被改建成建筑馆loft的那个厂房兄弟幸运,但它是无悔的,因为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继续存在只会徒增它的悲伤,还不如让自己最后的一点光和热为工大的明天做出贡献。建筑馆的loft是很有味道的地方,工科院校里也有了充满人文气息的艺术展览。我经常去那里,喝一杯茶或是咖啡,透过蒸腾的热气,揣摩着来往人的各种心事。我想,在这里静静地想一些事,真的是一件很悠然的事。绝缘了各种嘈杂,静静地品味自己手里的热饮,会使人好受很多。

    经过植霖楼时,我抬头望了望楼上正中最上的那颗红星,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它见证着工大60年的历史。二层的楼房在高树的环绕下显得很神秘,泛着砖黄色的墙壁诉说着它的悠久历史。我驻足看着大理石碑上对这栋楼的说明,简洁的话语却包含了60年的悠久与沉淀。风虽不大,但透着冷气,我打了个寒战,然后再抬头看着这颗红星,我笑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它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植霖楼前面是一片类似于公园的休息区。高树、石凳、小道。夏天的时候这里便热闹了起来,有甜蜜的情侣相伴走过,也有备战外语四、六级的同学奋斗的身影。整个校园多了几分春天的气息。

    我向图书馆那边走去,踩着碎石路,看着那菜香飘溢的食堂等候在那里,好像在问:今天你吃了吗?也许在大学三点一线的生活里,不管有多少个版本,都不会少了食堂,我觉得食堂打饭就是要挤来挤去,这样才有意思。我可以在任何一个窗口前窜来窜去,选着自己喜爱的美食。然后端着饭盘走到自己先前选好的位置上。我向来慢性子,吃饭也慢,宿舍的人厌烦了我浪费这大好的时光,便都离我而去先回宿舍了,我也不恼,一个人悠然地吃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寻思着他们的表情,他们的姿态,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啊。

  越过食堂,就来到了图书馆,与其他工大的建筑物相比它并不突出。但是藏巧于拙,宏大的图书馆是每一个想要成才的大学生必须经历的地方。我坐在图书馆,这里是最安静、最干净、最纯洁的地方。有人说“如果有天堂,那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我喜欢这句话,在这里我可以忘记一切不如意。静静地在这里,如同在大森林里,静静地,细细地呼吸着新鲜空气。翻书的沙沙声响,是这世界上最美的音符。这精神的食粮让我不再贫乏。古人对上晓天文,下知地理的人十分佩服,在图书馆,我似乎就变成了这样的人,我愉快地翻阅,大口地吞咽每一篇文章。我的人生因为有了书而精彩,我的人生因为看了书而改变!当我看累了,我便倚在椅子上,环顾着四周,看着周围的人读书的模样:有的人在为论文而摘抄着书上的语段,有的人在为书中的情节而纠结不已,有的人在对国外局势的纷繁复杂而迷惑不解,有的人则是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随便翻翻”而获得愉悦。微风拂过,青春的宁静与美好在这里飞扬,而在这宁静与美好下的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对梦想的不懈努力!工大的图书馆,我对它一直是很敬畏的,里面的书是这里的主角,每次看书的时候我都小心翼翼,书是大家的,从这里带走的只能是知识……

  路灯亮了,暗暗的光,照不到更远的地方,但它却给人以平安的感觉。一切都被夜色所笼罩,都变成了黑黑的影子。宿舍,在工大它就是我的家,我也会走过我心爱女孩的宿舍,抬头望一望,因为她在那里,让这栋宿舍楼变得充满希望。也许她不会属于我,但她曾给过我美好的期望。回到宿舍,里面是一幅热闹的图景。宿舍的兄弟,在一起吃,在一起玩,是多么得惬意,也许等到分别之后,我们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再聚在一起,是工大让我们相聚,结下这份兄弟情谊!  

  夜更深了,熄灯了,我躺在床上,听着舍友们的卧谈,想着自己的心事,想着我爱的女孩儿,想着明天的学习,想着月底是否有钱,想着明天是否会灿烂……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