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流金岁月>>正文
给学子们的寄语---孙佩忠教授
2016-01-07 09:47  

孙佩忠教授,19647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农机专业,19648月参加工作,原任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机制教研室主任。

即将步入和已经步入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学子们,你们在艰辛的拼搏中,闯过了独木桥,走进了这未来工程师的摇篮和十分向往的大学殿堂,想你们的心情一定是兴奋,轻松和愉快的,然而从中学到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你们将面临着生活上的自理,管理上的自治,学习上的自觉,思想上的自我教育,目标上的自我选择等一系列问题,是人生观确立、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那么如何把握好这一时期,向你们说几句心语。

正确地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和肩负的历史责任。21世纪将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全球激烈的经济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如何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就必须有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你们将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兴旺,祖国的富强,社会的进步,这重担无疑落在你们的身上,你们也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俗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教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辨、凡有所成,皆成性格”。它阐明了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应具备基本品德,基本思想觉悟和基本的政治态度。努力学好和运用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争做八荣之人,痛斥八耻之徒。做事应具备敬业精神,基本的专业知识以及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做学问应具备基本的人文素质、基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大学4年的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真真切切的一瞬,而这4年,又是决定你们未来一生前途的起点,切莫虚度而遗憾终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求知是人生追求真理的一种理智,学习是件老老实实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是无捷径可走的,有的只是勤奋、刻苦与踏实,望学子们锲而不舍,不断进取。

自尊、自爱、自治、自强。学子们是高考中的优胜者,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人之常情,但位列这“群英荟萃”的大集体中,自然会感到强中自有强中人,凡此切不可气馁,也不可自傲,正确地估价自我,发扬优长、补之劣短。次之,改革开放,在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科技的同时,也使国外的各种各样的文化和理念蜂涌而入,各色调的杂志、丛书、文章与日俱增,形成了新科学文化的大会餐,面对此情,要求学子们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敏锐的鉴赏力辩明是非,这种能力就来自自身的品德、嗅觉和政治态度,在开放的大潮中,认识社会,磨砺自己的素质,永保不迷航向。再者,在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上,大学与中学的教育有着较大差异,最突出的特点是:学生具有更多的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学的学习方式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依赖于教师和书本,从教师教学中寻找答案,而大学里,教室是不固定的,讲授的内容多,学科多,在学习方式上是在教师指导下,以自学为主,学生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与教师的研讨中,从教材与参考书中寻找答案……这些都会使学生感到不适应,因此需要学子们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自治与自强能力。结合自身的特点,摸索出掌握某门学科的学习方法与技巧,由依赖性学习转向主动、创造性学习。尤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切不可荒废,并在实践中,科学地发挥创、闯、干的风范。

总之,希望学子们在工大精神的鼓舞下,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也希望学子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再回首大学生活时,感到欣慰和怀念。

祝学子们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