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流金岁月>>正文
回忆公差(计量)教研室的工作——刘奕德教授
2015-11-06 09:51  

   刘奕德教授,毕业于重庆大学,原任内蒙古工学院机械系机制教研室主任,致力于教育事业,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编印教材和讲义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为我校机制、测控等专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42月,我重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呼和浩特机械制造工业学校—今内蒙古工业大学教书。中专时期,我给切削加工专业讲授机器制造工艺学,指导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该专业停办后,我改讲金属工艺学,我校更名内蒙古工学院后,我先后任机制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拟定机制专业(本科)的教学计划,1959年秋至1960年春,学校送我到清华大学进修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也称几何量公差与检测,简称公差)课程,返校后直到19918月退休,我一直担任公差(计量)教研室主任,讲授公差等课程。

    我校公差(计量)教研室,原是机制教研室的一个教学小组——公差教学小组。1980年机制教研室分为工艺、刀具、机床公差3个教研室,1982年机床公差教研室分成机床和公差两个教研室。1987年我校开设计量与测试专业后,公差教研室更名计量教研室。

    教学工作

    教研室承担我校机制、铸造、锻压、化机、动力、计量与测试等专业的公差、计量与测试专业的计量学概论、几何量计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等课程的教学,还负责指导计量与测试专业的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

    我退休前,讲授过公差课的有我、艾茂生教授(1962年后转到其它教研室)、郑国宙_卢瑞增、方福来教授(教研室副主任)、庞雨珍副教授、张建芬、杨宝珍高工、方欣欣教授、温秀兰、梅虹、宋开臣。其中,讲授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是我、方福来和庞雨珍,讲授计量学概论的是我和宋开臣,讲授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的是方福来,讲授几何量计量的是我和庞雨珍,指导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是我、方福来、庞雨珍,温秀兰、杨宝珍和张建芬。

    公差实验室承担公差、几何量计量两门课程的实验。文革前负责实验室管理和指导实验的是丁洪仁其后,负责指导两门课程实验的是李义军、田朝平和谭静3名高级实验师。负责实验室管理的先后是李义军、孙淑平(已调离我校)和田朝平。同志们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认真备课、讲课和课外辅导,经常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研室在注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还注意提高实验教学和现场教学的质量。在实验教学方面,不但设法增加必要的实验设备,还将我校工厂生产的柴油机主要零件—曲轴、连杆、箱体等检测方法引人实验教学。在现场教学方面,教研室设法安排学生到就近的、国内较先进的计量仪器厂、计量室实习和参观。曾带学生去北京计量仪器厂实习,到北京计量所,内蒙古计量所,呼市机床附件厂计量室参观。老师们利用现场条件进行现场教学。

    教材编写和教学研究

    根据教学需要和教学大纲要求,我先后编印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1967年印)讲义。结合我校实际,1976、19821985年我先后三次编印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指导书》及其实验报告,供我校学生使用,与兄弟院校合作,我和庞雨珍参加编写全国高校教材《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我编写第三章),两书均由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鄂峻桥主编,分别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年12和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6月出版。我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段福来,合肥联合大学刘正国3人合作编写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学习指导书》(我编写第四、六章)和《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学习指南》(我编写第四、十一章)两部教学参考书,分别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1月,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2月出版。我应邀参加吉林工业大学甘永立主编的《几何量公差与检测实验指导书》的审稿工作,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先后发行4版,其中,《几何量公差与检测》第二版教材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机电类专业优秀教材二等奖。我和庞雨珍参加甘永立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5月出版的《几何量公差与检测习题试题集》我俩编写试卷二,我退休后,参加甘永立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19952月出版的《形状和位置误差检测》的编写(我编写轮廓度误差测量)。还和庞雨珍一道参加内蒙古冶金机械工业厅庞树生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31月出版的《实用机械技术问答1500题》的编写(我俩编写第二章)

    在教学研究方面,我与方福来合作编写了《如何做好考试的命题工作》和《关于“公差原则”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探讨》,分别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1985年第1期和机电部部属高校几何量公差与检测课程协作组第四届年会上发表,与零件教研室李锡玖合作写了《关于机械类(本科)专业划分与设置问题的探讨》,该文1986年在机械工业部高等教育研究会第三次学术年会上宣读,并被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会评为优秀论文。

    实验室建设

    我校公差(计量)实验室,在中专时只有一些简单的量具和陈旧的量仪,1958年开设本科后,尤其是文革后,在教研室的努力和院、系领导的支持下,经方福来、张建芬等对外多方交涉,争得有关部门的支援,以当时最低廉的价格先后购进了不少教学和科研需要的新量仪。至1991年我退休前,实验室已有双管显微镜、干涉显微镜、万能工具显微镜、万能测长仪、自准直仪和齿轮单面啮合综合检查仪等新量仪。这些量仪经老师和实验员安装、调试后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人员方面,文革前实验室只有丁洪仁1个实验员,他工作勤奋、业务熟悉,但于1974年之前已调离我校,其后陆续调入李义军、田朝平、孙淑平和谭静。他()们勤学苦干,钻研业务,除孙淑平已调离学校外,李、田、谭3人进步很快,已经是高级实验师了。

    创办计量与测试专业专科和专业证书班

    1985年,内蒙古自治区标准计量局(技术监督局)根据需要,要求我校开设计量与测试专业专科,由于各种原因,当时学校没有答应这个要求。后经我校公差教研室与内蒙古标准计量局和呼市职工大学协商,决定由呼市职工大学挂名,负责招生、学籍管理和毕业分配。我校公差教研室负责制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工作,负责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教学工作。由于当时这个专业是新专业,全国仅杭州计量学院设有这个专业,而且开办时间不长,因此受到计量部门的欢迎。

    由于与呼市职工大学合办计量与测试专业专科,教研室积累了开办这个专业的教学经验,考虑到我校和全国对计量专业人才的需求,教研室向学校打了报告,建议由我校独自开办计量与测试专业专科,在系领导和艾茂生副院长的支持下,校领导同意在我校开办这个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学制3年,1990年送出首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另外,1990年我校还应内蒙古自治区标准计量局的要求,开办计量与测试专业证书班,这个专业证书班学制1年,所学课程全部是计量与测试专业专科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计划和教学工作由公差(计量)教研室担任。这个专业证书班当时在国内也是新的。学员由用人单位保送,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科学研究

    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1972年,由我组织的我校“三轴滑移”科研小组与呼市机床厂合作,共同研制“三轴滑移公用齿轮传动机构”,该项目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集体奖。我与郝治国、汪萍共同研究完成的“三轴滑移公用齿轮传动机构的操纵机构及周节螺纹的研究”项目,198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其后,教研室的科研一直结合所教的课程内容进行,主要研究形位误差的测量和数据处理,重点是平面度误差的测量和评定。

    我们结合教学内容研究的项目有10多项,其中,我研究完成的“按最小条件评定不平度误差的新方法”及“用准直仪测量不平度时求不平度误差的计算作图法”两个项目,198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方福来研究完成的“用封闭法测量平面度误差的研究”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三等奖;我参与齐书山(主要研制者)研制完成的“公差与配合,形位公差速查组合拉尺”项目,1985年获内蒙古自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们先后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匈牙利EE630-02型普通车床进给系统的初步分析”(其中,周节螺纹及其挂轮计算内容由我执笔),在《内蒙古工学院》1972年第2期和《机床情报》1972年5期上发表。我写的“按最小条件评定不平度误差的投影作图法”和“用准直仪测量平面不平度误差的数据处理方法”分别在1977年和1979年全国形位误差测试技术经验交流会和全国机械工程学会第二次机械加工年会上宣读和交流,方福来写的“用封闭法测量平面度误差的研究”,已发表在《计量技术》上。我和方福来合写的“如何控制和评定键槽对称度误差”和我写的“用作图法求平面度误差的进一步探讨”、“键槽对称度公差及其检测方法的选择”3篇论文,分别在《内蒙古工学院学报》1984年第一期、1986年第二期、1988年第一期上发表,还分别在华北地区首届几何量测量技术讨论会、全国高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和机械部部属高校“几何量公差与检测”课程协作组第五届学术年会上宣读,并录入其论文集中。“如何控制和评定键槽对称度误差”还登入《机械工艺师》1986年第10期。这3篇论文分别获学校1986、 19881989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1989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我写的“矩形花键尺寸,公差和检验标准分析”,1988年在我校3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上宣读,并收入其《论文摘要汇编》中。

    我退休后,与庞雨珍合写的“在万能工具显微镜上测量齿轮整体误差”,19919月在华北五省市区几何量技术专题讨论会上宣读,并在《内蒙古工学院学报》1992年第2期上发表。我写的“面轮廓度误差的坐标测量方法和评定”,19937月在华北五省市区几何量与测试技术第五届学术年会上宣读,并载入《机械工人》1994年第8期。

    校际交流和对外服务

    为了交流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我和方福来先后加人全国高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研究会,我任第一、二届理事,第三届荣誉理事和华北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方福来任第三届理事和华北分会副理事长,我俩还参加华北五省市区计量测试学会几何量专业委员会,我先后任内蒙古计量与测试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长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还加人内蒙古标准化协会,任第二、三届理事会理事。

    1985年,我应邀参加华北五省市区首届几何量测量技术学术讨论会的论文评审,并负责《论文选集》的编印(我是责任编辑,我校印刷厂负责印刷)1993年,华北五省市区几何量计量与测试技术第五届学术年会在呼市召开,我和我校公差 (计量)教研室负责筹办和主办,并负责《论文摘要》的编印,与会者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满意。我们多次参加学术活动,了解学科发展状况,发表学术论文,交流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商谈合编教材事项等。

    我和方福来,庞雨珍先后应内蒙古标准计量局,内蒙古冶金机械厅、内蒙古交通厅和一些盟市计量所的邀请,在呼市、包头、乌海、乌拉特中旗、东胜、集宁和察右前旗等地宣讲《公差与配合》和《形位公差》两个新的国家标准。应邀给集宁拖拉机厂审查机械零件图。多次给呼市职工大学讲授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课程和指导毕业设计。我曾担任呼市职工大学和呼市计量与测试研究所的顾问。我和方福来还多次应邀参加有关行业技术职称评定,新产品鉴定和论文评审工作。

    团结互助

    多年来,教研室的工作,我和方福来一直合作得很好,无论是教学、科研或其它工作,我们经常在一起研究,讨论,双方都很尊重对方的意见。我们都很重视教研室的团结,经常关心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关心大家的成长和进步,同志们一直支持我们的工作,教研室给大家安排工作时,大家从不讲价还价,总是努力去做好,教研室的同志们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是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同志们的团结互助,我至今难忘。

    学校奖励

    1985年,我获学校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我与方福来合作的1项科研和我个人的两项科研,分别于1986、19881989年获学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前文已有所述)。教研室“创建计量测试专科,公差课教材建设”1989年获学校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我和方福来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公差实验室曾被评为先进实验室。

    结束语

    我在职期间由于院、系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教研室的同志们共同努力,教研室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上述成绩。我退休后,教研室的同志们仍继续努力,不断前进,不但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还开办了新专业,进展很快,公差(计量)教研室已经发展成测控系了,我相信测控系会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