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赴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2018-11-15 16:41  

   为了提升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工作,2018年11月2日,我院白朴存院长、冯海全副院长、岑海堂教授、曹婧华老师组成调研工作组赴广西大学开展专题调研。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傅忠书记、尤晖教授、党委黄路明副书记、黄豪忠副院长、李俚副院长、贺德强副院长、高欲垚副院长、机械系主任陈远玲等参加了调研。

白朴存向广西大学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点建设的现状及本次调研的目的,并对广西大学的接待表示感谢。针对调研组提出的博士点申报中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问题,尤晖、贺德强介绍了2018年获批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的申报情况与成功经验。广西大学结合广西地域特色,微纳米工程等4个专业方向均以蔗糖业为背景,学术团队组建及各项科研成果均靠拢地方特色,并结合地方产业实际需求,培养专业人才服务于广西地域经济发展,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冯海全介绍了我院本科生培养现状,并针对本科教学评估提出了若干具体问题。广西大学也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的工作与经验。傅忠、黄路明从评估材料准备、师生培训工作、专家进校评估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广西大学时刻关注国家最新评估考核标准,不断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整个评估过程均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两校机械工程学院与会人员还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展开了讨论,分享了双方在师资引进与科研奖励、绩效考核、岗位职能、业绩考核等方面的经验。广西大学现设教学岗、行政岗及实验岗三种岗位,对于教学、科研分项目实行“量化指标评价体系”,以每个聘期内累计成果给予奖励。对于人才引进,广西大学则是分人给予不同级别薪酬及科研启动金。

通过调研,我院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吸取了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成功经验,深刻意识到学科点建设核心元素是凝练学科方向,引导学术团队及科研成果向本院优势、地区特色方向集中。学科建设重点在于高水平成果产出、培养优秀师资队伍等方面。同时,学科发展需与创新理念相结合,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国内学科点发展现状与趋势,积极与有经验的学校交流与学习,进一步优化我院的学科建设实力。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