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接收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2019-10-14 16:31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促进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快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经机械工程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商议,特制定本规则。

一、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所有推荐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三、学院成立包括相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指导教师等成员的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指导各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学院组成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各学位点的综合面试。复试小组按照《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开展工作。复试小组至少应有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另设记录员1人)。复试小组成员为实名制,复试小组在综合面试前应制定和了解面试的评判规则、评判标准以及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现场独立评分,做好面试记录,并形成综合面试意见。

四、复试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1)综合面试(100分,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主要考核如下几方面;

1

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科研潜能等情况。

2

掌握专业知识情况(有实验操作要求的专业可进行实验技能测试)或在职人员工作业绩等情况。

3

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4

思维与反映能力(含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

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验(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7

思想道德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等。

8

特殊才能加分(1-15分)。

9

外语口语表达和中外文文献阅读能力

2)英语能力测试,根据各专业特点在面试现场测试。(50分,主要考核学生的外语口语表达和中外文文献阅读能力)。

3)学院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考核,这部分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情况要全程录音、录像并有详细记录,综合面试结束后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2020年接收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并给出评语和分数。

五、资格审查与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 1017日上午 10:300 ——10:30 面试

面试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二楼小会议室(工程技术楼A216

送报复试结果时间:1019日下午5:30

复试工作联系人:高晓娟

六、复试申诉与举报方式

申诉或举报电话:6575464

申诉或举报申请:提交书面申请,写清申诉理由。

联系人:张乐乐

本复试规则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191011

关闭窗口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