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自治区液压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自治区液压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液压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内科发计字【201310号文件批准的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立足自治区机械制造、航天工业、能源产业等工业领域,开展液压传动与控制的探索与工程应用,为自治区新型工业、装备制造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发展液压传动与控制领域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利用先进的设计思想和方法,解决复杂机电工程的关键液压技术问题。中心将充分利用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现有科研、人才优势和基础条件,以内蒙古液压技术研究所企业为载体,依托企业的资金、市场优势来培育中心,利用中心研究成果的工程化推广,形成稳定的效益。在建设期间依靠依托单位的支持而形成部分收益,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利用自身优势,面向相关行业和企业承担工程化研究开发任务,通过技术成果有偿转移,工程化中心中试产品开发销售和高层次技术服务,逐步实现科研、开发、产品、市场的良性循环。在建设期后则完全依靠自身效益支撑中心滚动发展。通过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方式为中心创造效益。  

主要研究方向  

1、液压元件与系统建模及其仿真  

现代液压元件和系统根据应用领域不断提出的苛刻要求,传统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已不能适应,除了要满足使用性能要求外,小体积,高压大功率,低功耗,高频响,高可靠性,长寿命,高度集成化也成为追求的目标,另外外观设计也是考虑的内容之一。因此,借助现代设计方法和国际先进建模与仿真软件进行液压元件与系统设计是有效手段。内蒙古工业大学在这方面已开展了一定的研究工作,具有人才培养的基础。该方向拟在综合学科理论基础上,借助UGPRO/EADAMSMATLABAMEsimFluidSIM-HANSYS等国际先进建模仿真和分析软件主要开展通用液压液压元件和系统的优化设计及其研究工作。结合内蒙古地区产业优势,力求在新型元件和系统的研制方面取得进展。  

2、液压伺服、比例与数字控制技术  

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液压传动与控制的要求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满足提供动力和工作循环的控制,而越来越更大程度地强调动力参数传递的准确控制,包括运动参数。如: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的匹配,执行元件输出的速度,加速度,推力、拉力或转矩,位移量等参数的准确控制。根据完成的任务和要求的不同,最终是以实现高效、安全、高响应性、高精确性、高可靠性的传动与控制。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应用现代控制理论、功率匹配技术、伺服控制技术、比例控制技术、数字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才能使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充分发挥其优势,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内蒙古工业大学在液压伺服、比例技术和数控技术方面也进行过长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人才培养基础。该方向将以新购置的六套液压伺服、比例与数字控制实验台为依托,开展包括机液伺服阀和机液伺服缸,电液伺服阀、电液伺服变量泵、马达和阀控缸集成装置,比例阀、比例伺服泵、马达和阀控缸集成装置、数字阀、数字泵、数字马达和数字阀控缸集成装置,以及控制器、控制算法和系统应用研究。  

3、液压节能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制约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的瓶颈问题是能源利用率问题。开展对液压元件和传动系统的节能化研究倍受世界各国重视。我国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已进行过不同方面的研究工作,有的成果已得到应用。内蒙古工业大学在液压技能技术方面也进行过长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人才培养基础。该方向拟在已有研究的理论和成果基础上,从元件结构设计和系统构造方面,借助现代设计方法和模拟仿真软件手段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  

4、机械装备液压系统理论与技术  

液压传动与控制学科是与石油化学工业,流体力学,金属材料工业,机械、电子制造,控制理论和其它相关学科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液压传动与控制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到金属和非金属加工机械(各种切削机床、注塑机、压铸机、铸造、锻造、轧钢及其辅助设备)、工程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铲运机、斗轮机等)、矿山机械、煤炭机械、石油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木材机械、造纸机械、交通运输机械、筑路机械、水利机械、航空航海、工业机器人、军事装备和模拟机等不同领域的动力传动和控制中。内蒙古工业大学已在上述相关领域进行过不同程度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具有一定的人才培养基础。该方向主要针对上述机械装备在动力传动与控制方面进行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简化结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污染,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操作舒适性,环境适应性和自动控制方面开展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