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面向自治区装备制造、航天工业、可再生能源、重型车辆等领域,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校企合作,积极组织申报各类各级科研课题,加强与航天六院、北重、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金川开发区等单位和地区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重点在解决复杂机械系统多场耦合非线性动力学、固体火箭发动机制造装备、风力机关键部件设计、机电系统测试、生物机械关键技术等实际问题中进行了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为企业产品上马和技术更新改造,为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有利支撑。主要的研究方向有:  

1)机电系统现代设计方法研究。融合多学科领域知识,采用多学科现代设计方法,对复杂机电装备系统的非线性动态行为、时滞受控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开展研究,为解决大型机电装备功效和精度降低以及服役性能恶化提出解决办法。如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向量控制系统动态设计理论、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动力学仿真、固体火箭发动机全轴摆动TVC系统接触性能等研究。

2)机电液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近年来,实验室根据用户的需求,特别是航天六院、呼铁局等大型企业,积极开展横向科技服务,研发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远程插芯脱模装备、药柱固定环预加压设备研制、FG-12发动机翼槽整形机床研究、虚拟轴技术用于固体火箭发动机复杂型面的整形、微型便携式高能发电系统、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装备后处理、新型铁路除沙机械等二十多项(套)技术装备,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显著效益,为地方经济和国家重点行业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3)生物机械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针对新型微创介入产品研制,以椎动脉血管病变为适应症,专门用于恢复椎动脉血流状态和增加血流量,可预防和治疗椎动脉血管内疾病。所研制的椎动脉血管支架系统的设计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取得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同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PCT专利已公告,作为市面上第一款以椎动脉血管病变为适应症而设计的支架系统,目前在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和动物试验中效果显著,已入选包括南京军区总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八家医院的临床试验。  

4)制造业信息化研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制造技术相融合,应用虚拟现实、逆向工程、仿真数据管理、可靠性分析等新兴技术,改善制造企业的管理、产品开发和生产等环节,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创新能力,降低消耗,带动产品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企业间协作关系的创新,从而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生产过程控制的智能化、制造装备的数控化以及咨询服务的网络化。主要开展中小制造企业信息化示范模式、绿色设计、面向装备制造业的TRIZ推广模式与应用,其中针对废旧产品实施高技再制造术,提出了基于模糊粗糙集和基于遗传算法的两种复杂产品并行拆卸序列规划方法,用于指导诸如报废汽车等的大型复杂产品的拆卸规划实践,提高汽车关键零部件拆卸效率、自动化程度。以该项技术为支撑,开发的机电产品可拆卸设计辅助系统V1.0可以完成产品的可拆卸设计半自动化建模、序列规划、可拆卸性评价等功能,促进了再制造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