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科研实验|校友之家|工大主页|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自治区机电控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机电控制重点实验室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机电控制重点实验室批准成立于2003年。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和机械学院,在两学院学科科研的优势方向上,按照控制技术和机械结合的机电一体化方向组建。目前有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方向、计算机控制及智能仪表方向和智能制造技术方向。每个方向上都具有较强的专家群体和良好的工作积淀。与自治区的经济建设结合的比较紧密,机电控制重点实验室对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并有效提升我校的学科和教学水平。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方向依托于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学院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具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和优良的科研设备。结合自治区产业特色和行业发展需求,围绕航空航天、能源化工、道路交通等领域,紧跟“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先进机构设计及优化、机电装备设计及集成、智能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稳定科研团队。近五年,在固体火箭发动机专用装备设计及系统集成、功能化沥青发泡制备装备设计及系统集成、医疗器械、机电控制及传感检测技术、专用机构设计及优化以及智能机器人应用与服务方面取得了重要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完成国家、自治区等纵向课题及企业横向课题 40余项,经费达 780余万元;发表 EI/SCI学术论文 30余篇;获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40余项。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及智能仪表两个方向主要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为依托,拥有一支知识层次、年龄结构分布较为合理的科研、学术队伍。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 6人,副高级职称 3人,硕士生导师 1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 8人。学科方向带头人大都有国外科研工作或国内外访问学者经历,学术视野宽,掌握相关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前沿。2013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教育厅项目等科研项目近 3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 420余万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及本专业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70余篇,其中 EI/SCI检索论文 30余篇。在本学科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